如何在组织中为你的技术规划寻找场景

你承担组织中的技术领导者角色,组织期望你能发挥技术优势助力业务发展。你带着这个责任,洞悉科技发展趋势,观察组织内的技术应用现状,提出技术规划。规划要落地,就必须在组织内寻找落地场景呢。希望本文中的方法,可以帮助技术领导者,有效落实技术规划!

已知的场景

当你的技术规划,本身就是为了解决既定的已知场景的痛点,那么就无需特地寻找落地场景了。

参考业界成熟场景

你可以调研你想要引入的这种技术在业界的常规应用场景是什么,然后同步映射到自己所在组织,看看是否存在相同的业务场景。如果存在,或已经在规划内,那么该技术不失为一种助力该场景的可选项之一。

提升业务效率

你可以寻找组织中仍然在依靠人工或半自动方式运营的业务方,如果你推荐引入的这种技术,正好能帮助业务方,提升其运营效率,那么这不失为最好的应用场景。有一个智能研发科室,它们规划引入AI技术,并期望在组织中落地。经调研,他们发现财务工作所依赖的多个信息系统,由于是采购自不同供应商,互相不通,财务人员每天往往需要来回切换系统,进行繁琐的数据录入和查询操作,效率亟需提升。该科室将AI技术搭配上RPA(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)技术,实现了AI+RPA,解决了财务场景下的效率问题,也顺利地落地了新引入的AI技术。

降低成本

如果你规划引入的技术,能够代替或优化某些旧技术,实现组织运营成本的降低,那原有的旧技术所应用的场景,就是你规划的新技术的场景了。我曾经任职的企业,其所采购的电话客服系统,运维及定制开发费用,当初引入时比较合适,但随着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,凸显出了成本偏高。某研发科室提出的引入新的电话平台技术,并基于此内部自研电话客服系统,自然就找到了应用场景。

整合归一

有些研发团队可能已经在尝试在某些场景使用了你所规划的技术,不过你仍然可能会发现,这些研发团队是在粗浅地应用这些技术,就整个组织而言尚不能大规模地投产的能力。那些在尝试使用该技术的场景,就是你要覆盖的场景。比如,公司规划大数据平台技术,将若干场景中的小规模大数据技术归并,则这些场景,就成为了大数据平台的首批落地场景。

扩展场景

当你规划的技术已经找到一些场景以后,你就可以扩展这些场景,形成技术生态。比如,电话客服系统落地后,顺势就扩展到了电话呼出销售场景、文本客服场景、视频面审场景、IM营销场景,形成了集电话平台、文本、音频、视频等多种技术的客户服务技术生态。

下一篇: Spring Flux中Request与HandlerMapping关系的形成过程
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