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ginx从1.13.10版本开始支持gRPC

nginx gRPC特性链接

什么是gRPC

gRPC是由Google主导开发的RPC框架,使用HTTP/2协议并用ProtoBuf作为序列化工具。

其客户端提供Objective-C、Java接口,服务器侧则有Java、Golang、C++等接口,从而为移动端(iOS/Androi)到服务器端通讯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。 当然在当下的环境下,这种解决方案更热门的方式是RESTFull API接口。该方式需要自己去选择编码方式、服务器架构、自己搭建框架(JSON-RPC)。gRPC官方对REST的声音是:

  • 和REST一样遵循HTTP协议(明确的说是HTTP/2),但是gRPC提供了全双工流
  • 和传统的REST不同的是gRPC使用了静态路径,从而提高性能
  • 用一些格式化的错误码代替了HTTP的状态码更好的标示错误

gRPC用例

gRPC用于解决移动客户端和WEB客户端最后一公里问题,因为它可以生成安卓和iOS库,并且用标准的基于http/2作为传输层以便穿越代理和防火墙。关于开发用在浏览器端的JS库的工作也在进行中了。除此之外,它也是理想的微服务互联工具,不仅因为它的核心协议是非常高效的,还因为框架具有可插拔的认证方式、负载均衡机制等。谷歌自身也正在过渡用它来连接微服务。

上一篇: 做好云平台架构需要哪些能力
下一篇: nginx特性列表
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