杏花村 - 餐饮点餐系统

杏花村

春光明媚,又逢周末,全家一起出游南京秣陵杏花村。人气很旺的地方,杏花村大门前的公路俨然成了停车场(下图),交通指示牌遥指杏花村。
入园2个多小时,小朋友们玩了一圈”火车来斯”、”愤怒的小鸟”、”捞小鱼”等等,纷纷表示累了,遂奔赴附近的”砂之船 奥特莱斯”吃饭。

杏花村大门前的公路停车场

互联网点餐

来到了餐厅,服务员表示可以扫描桌角的二维码点餐。遂微信扫描,出现了精美的各色菜品列表、价格界面,然后选择中意的饭菜,加入购物
车,提交订单,支付。不到1分钟,服务员送来列着所选菜品及数量等信息的小票,不一会儿菜就上齐了。想要加菜的话,重复操作即可。作
为一个码农,心里不由得生出了要挖一挖用于中小型餐饮店的点餐系统业务流程、系统架构。

餐饮基本业务流程

其实大众化餐饮店核心业务也是遵循采购、入库、销售这一基本流程的。

现在假设餐饮店已经万事俱备,可以开张迎客了。

营销人员需要招揽客人,或许会通过互联网或其他方式进行宣传,比如发放优惠券等,吸引客人到店就餐。

另一方面,餐饮店管理人员规划好菜品(商品),设定好各种菜品每天大概的销量(设定安全库存),并根据预计销量订购合理数量的原材料(采购入库)。
客人进店消费,点菜(订单),进餐完毕后结账(支付)。当然也会遇到退货(退掉菜品)、换货(更换菜品)问题。

如果某种菜品因原材料消耗完毕导致无法供应了,服务人员需要及时将菜品下架。补足材料后,还可以继续上架销售。

管理人员需要一些报表来统计基本销量、分析基本的财务数据。

维护老客户吸引新客户是每个商家都需要细心去做的事情,所以客人用餐过后,建立好客户关系,也是必不可少的。

#大众化餐饮店点餐系统
所以从上面的业务流程来看,我们可以把餐饮系统分为以下几个子系统

  • 营销辅助子系统

    比如码券类(扫码关注、获得电子优惠券、团购券等)、百度推广、地图推广等等。

  • 菜品管理子系统

    维护菜品信息,包括图片、文字描述、标准售价、实际售价、是否销售

  • 订单子系统

    包括点单、购物车、订单确认、提交订单、小票打印;退菜、换菜

  • 支付子系统

    支付、折扣、开票、

  • 管理子系统

    各种报表分析

具体的子系统设计,可以多样化。比如点单就可以通过文章开头的微信扫码进行,也可以店内配备电子设备让客人在电子设备上点单。

最后show一下这次春游拍摄的怀旧照片
火车来斯园区汽车轮胎区

火车来斯园区火车信号灯

上一篇: 分布式系统开发工具包 —— 基于Hessian的HTTP RPC调用技术
目录